关于做好2022年度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6-23 点击数:

校内各有关单位:

2022年度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开始报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2022年度新入校教师(含20227月前报到的辅导员)及以前未参加岗前培训或参加岗前培训未取得合格证的教师。

二、网上报名

本次培训报名采用网上报名、各高校人事处网上确认的方式进行。网上报名时间:71日—74, 报名网址:http://39.100.64.169/

照片要求:近期彩色证件照,照片宽度114像素,高度156像素,大小不超过100K,格式:JPG/PNG;正面照,免冠,无头饰。因照片不合规,导致该生无法参加考试,相应结果由考生承担。

三、收费标准

依据省发改委备案的收费标准,培训收取培训费440/人、线上学习费80/人、考试费120/人,补考者免收考试费。所有费用由各学院(课部)收齐后统一缴至财务处(不受理个人缴费)。

请各学院(课部)务必在75之前,将本单位参训教师的报名表电子版(见附件1)以学院(课部)为单位发送给人事处唐老师。

请参加岗前培训的老师仔细阅读《湖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参训学员守则》(见附件2)

四、集中培训时间:具体时间尚未确定,将根据省里的有关规定及时安排。

五、集中考试时间:826日(周五)

六、培训内容、方式

依据高校新入职人员的岗位要求,聚焦新入职人员的职业认知、教育知识与能力、专业发展三大维度,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校本研修三种方式,利用“互联网+教师教育”模式,探索实施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的泛在学习、理论与实践混合学习、通识与专业分类学习的混合研修模式,突出实效和应用。岗前培训总学时不少于144学时,其中集中培训不少于 48学时;线上学习不少于40学时;校本研修不少于56学时。

(一)集中培训

集中培训主要采取专题报告、案例分析、名师分享、录像观摩等方式进行。集中培训主要围绕以下专题开展:

类型

专题名称

职业

认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及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解读

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

队伍建设

高校教师的理想信念与道德情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教书育人

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四有”好老师

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新时期高校教师的职业境界与自我修炼

《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师德师风典型人物案例研学

职业使命

高校教师职业宣誓与行动宣言

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职业使命

高等教育法制与高校师生权益

《高等教育法规概论》

教育

知识

与能力

教学理论

教育理念

《高等教育学》

《高等教育心理学》

教学方法

教学设计、实施、评价的知识与方法

高校课堂设计、课程目标及内容选择

课堂教学管理的有效策略

教学板书、语言表达与仪表仪态

怎样通过教学评估提高教学质量

如何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课后跟踪

教育实践

现代信息技术在高校教学与管理中的应用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构建与实施策略

职业发展规划

高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高校教师人格、能力和素质的培养

高校科研与专业发展

高教

发展史

高等教育的历史、发展趋势及战略选择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与国际比较

高教基础概论

我国高校发展的现状与问题

大学的理念、本质与功能

高等学校组织与制度

法制精神与大学教育

高教发展战略

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

高校科学研究与国家创新战略

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的认知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教育变革—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打通校企合作、东西协作、就业联动等体制机制

专业素养

大学教学与教师教学发展

高校科研管理与课题申报

高校教师的团队合作与协同创新

新时代高校师生关系的构建

高校教师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

高校教师的人际交往与沟通技能

如何做好一名优秀的实验技术人员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人员

如何做好一名优秀的思政教师

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

 

(二)个人自学

个人自学包括线上学习和课程自修。线上学习要求学员登陆省高师中心线上学习平台(http://hubeigs.zymreal.com/resource),学习网络课程。学员登陆平台的用户名为身份证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末尾字母“X”为大写)。线上学习时间:2022714-825日。课程自修要求学员结合岗前培训课程大纲和要求,自学“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等课程。

(三)校本研修

研修内容主要包含师德师风、国情国史、校情校史、学校文化、学校规章制度、教学观摩(听课)、教育实习(备课、讲课、评课等)、活动类课程设计与实践、科研导引等,重点突出实操性和实效性。

校本研修期间,学员撰写《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课程论文,岗培课程论文撰写要求、评分标准、选题方向见附件3

七、考核、结业与发证

1.考核。岗前培训考核结果由《教育知识与能力》、《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三门课程成绩组成,单门课程成绩有效期两年。

《教育知识与能力》课程考核采取闭卷考试方式,由省高师中心统一组织实施,试题为案例分析,满分100分,着重考察学员运用教育教学基本技能,及《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

《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两门课程的考核采取中心评分、集中培训评分、校本评分与线上学习评分相结合的评分方式,具体计算方式如下:

《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成绩=中心评分×60%+集中培训评分×15%+校本评分×15%+线上学习评分×10%

中心评分采取论文评审方式,省高师中心组织专家对学员的《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课程论文进行评分,每门课程满分100分。课程论文由学员自行登录岗前培训系统提交,论文提交后高校须对论文进行初审,审核通过后在岗前培训系统中向省高师中心提交论文。各高校须按照岗前培训课程论文撰写要求对本校学员课程论文进行初审,凡不符合要求的论文一律不允许提交。论文提交及审核时间为2022821-25日。

集中培训评分由承训点根据学员集中培训期间的考勤情况、课堂表现等综合表现评分,满分100分。承训点须于2022821-25日通过岗前培训系统向省高师中心报送(成绩以百分制计算)(集中培训于731日前完成)。

校本评分由参训高校根据学员校本研修期间,两门课程学习及论文撰写情况、课堂表现、作业成果、考勤情况等相关表现评分,每门总分100分。各高校须于2022821-25日通过岗前培训系统向省高师中心报送(成绩以百分制计算)。

线上学习评分由省高师中心依据学员规定时间内线上课程学习完成情况评分,学员完成或超过规定的40学时,计100分,若未完成规定学时数,则按照学员完成的学时数÷40(学时数)×100分计算(线上学习于714-825日完成)。

2.结业与发证。三门课程成绩均合格者,颁发湖北省高等学校岗前培训合格证书。考核的三门成绩中有一门不合格者,成绩有效期内可直接报考该课程的考核;两门及以上成绩不合格者,需重新报名参加岗前培训全阶段的培训及考核。

八、补考

去年参加岗培一门未过的教职工,请于74日前网上报名,补考人员的用户名为身份证号。不用缴纳补考费,考试的时候直接打印准考证参加考试。

 

 

武汉晴川学院人事处

 2022624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